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新六十栋社区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发表时间:2022-05-19 10:50:00 来源:通辽文明网

“奶奶,血压有点高,您一定要按时吃药,注意控制情绪,饮食上少油少盐。”芬芳四月里,在霍林郭勒市珠斯花街道新六十栋社区的刘奶奶家里,她正在接受巡诊护士的例行检查,面对护士的耐心叮嘱,老人频频点头,连声道谢。

“吃饭有人送餐,身体有人检查,还有人帮我拿药,陪我散步,服务真是太周到了!”现如今,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优质、高效的居家养老服务,让刘奶奶感到幸福又知足。

据了解,新六十栋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1500余人,老龄化趋势日渐显现。近年来,为破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做好辖区养老服务工作,社区强化政策落地、完善服务设施、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质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更专业、更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启动新航程。新六十栋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不断加强养老宣传阵地建设,通过抓学习、强规范、重考核等措施,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党建在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的领航作用。设立老年人帮办代办、“办不成事”接待、志愿者帮办窗口,真正做到为老年人着想,帮老年人办事。

以养老中心为载体,构建新格局。为让选择居家养老的老人“老有所医”“老有所依”,社区倾力打造了一座占地5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设休闲娱乐、日间照料、助餐、医疗保健等区域,配套设施完善,实现了基础医疗、健康护理、娱乐休闲等多种功能聚合;做好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和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对小区内的坡道、健身器材、道路设施、照明系统、路牌标识等进行适老化改造,合理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为老年人生活、出行提供方便和安全保障。

以特色服务为优势,倡导新智能。给老人配备功能全面、具有预警功能的智能手环,当有危险或紧急情况发生时,设备会向家人发送报警信息,让家人掌握老人的行踪,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保障;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如果水表12小时内读数低于0.01立方米会自动报警,并将信息反馈给社区工作人员,相关人员将第一时间上门查看;针对有洗浴障碍的老年人,开展专业助浴和护理服务,切实解决老人们的实际困难。

以便民生活为保障,开展新服务。社区内拥有万悦超市、福盛佳等大型连锁商超,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的购物需求,用超市替代了家里冰箱和食品、易耗品的储存空间,使家居生活功能外放;设有社区医疗服务机构,老年人的疾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与体征,临床表现初期不易察觉,社区医疗机构的设立,方便老年人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万一发病可以得到及时治疗,极大提高老年生活的质量。

一直以来,新六十栋社区始终牢记为民初心,通过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多样化的适老化服务,真正让社区的老年群体实现“养老自由”,安度幸福晚年。

通辽日报记者 李晶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