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资讯
我市开展“通辽有礼”文明引导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18 16:58:00 来源:通辽文明网

为推动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5月16日,通辽市文明办举办了“通辽有礼”文明引导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介绍了“通辽有礼”文明引导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联系实际,紧紧围绕用餐有礼、旅游有礼、观演有礼、交通有礼、上网有礼、服务有礼、卫生有礼、环保有礼、诚信有礼等9个方面的活动内容,开展丰富有效的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使“通辽有礼”系列实践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活动中,来自通辽市文旅广电局、通辽市市场监管局、通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辽市卫健委的志愿者代表宣读“做文明有礼通辽人”倡议书,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文明有礼宣传片及公益广告宣传片。

“通辽有礼”文明引导系列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引导市民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符合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之义的思想观念、价值认同、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活动要求对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推广,市文明办也将对各地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挖掘创新典型,在全市进行推广,推动“通辽有礼”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链接

(一)用餐有礼。餐饮单位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印制宣传品,引导市民群众文明用餐,做到讲究卫生,使用公勺公筷,爱惜粮食节俭用餐,自觉维护用餐环境,食相文雅,减少大型聚餐活动。

(二)旅游有礼。引导市民群众文明旅游,做到善待景观、爱护文物、尊重民俗。在旅游景区、酒店、民宿等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品,加大对旅游业从业者培训,组织志愿者在景点景区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在公园、景区景点设置文明劝导员,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培育文明旅游观念,强化市民文明出游意识,提升城市旅游形象。

(三)观演有礼。引导市民群众文明观演,做到遵守秩序、爱护环境、专心欣赏、礼貌喝彩。制发文明观演行为规范,在各类展馆、影院设置文明观演提示,在展览开始前,由讲解员进行提示,电影开始前利用屏幕对文明观影进行引导,引导市民群众文明观演,摒弃喧哗、谈笑、丢弃果皮纸屑等陋习,保持良好观演秩序。

(四)交通有礼。引导市民群众文明出行,做到遵守交规、各行其道、不闯红灯、文明礼让;开展“排队日”“让座日”“礼让斑马线”等主题教育活动,对闯红灯、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现象开展集中教育引导,整治出租车不文明服务、规范服务的问题,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开展最美驾驶员、最美的士司机评选,公布一批礼让斑马线的“红榜”“黑榜”,引领文明交通风尚。

(五)上网有礼。加强文明健康理念网络传播、文明先进典型网络推介、文明创建活动网络赋能,引导市民群众文明上网,做到文明用语、保护隐私、抵制低俗、不传播谣言。做好重大主题网上宣传,以正能量占领网络舆论高地,引领网络文明新风尚;加强网络空间治理,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形成齐抓共管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开展争做好网民活动,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强化网络运营主体的社会责任,引导人们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净化网络环境,清朗网络空间。在青少年中开展好“争当网上文明小网民、小卫士”等活动。

(六)服务有礼。引导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文明服务,做到用语文明、耐心倾听、认真解答。在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窗口行业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创建活动,规范行业行为、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小商超”等个体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营造服务有礼的社会氛围。

(七)卫生有礼。在公共场所设置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传染病防控和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栏,在医院、学校、窗口单位、办事大厅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一米线,引导市民群众不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养成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打喷嚏咳嗽掩口鼻、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习惯,落实公共场所禁烟要求,自觉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八)环保有礼。大力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持续推进“文明交通绿色出行”行动,围绕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纪念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通过发放生态环保购物袋、发放生态环保知识宣传册、进行文明劝导、捡拾白色垃圾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爱护环境卫生。

(九)诚信有礼。开展市场主体信用承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等主题实践活动,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等重要节点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广泛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

通辽日报记者 王利平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