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原创评论
抓住主要矛盾 锚定主攻方向
发表时间:2024-01-09 16:56:00 来源:通辽日报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准确把握下一步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抓住主要矛盾、锚定主攻方向,以点带面提高工作质效、赢得全局主动。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提出的“六个工程”,我们一定要在今年经济工作中重点落实,精心组织实施。围绕“政策落实工程”,深入研究,积极争取政策带来的红利和机遇;围绕“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统筹推进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和新能源开发;围绕“温暖工程”,对城市供热问题进行彻底排查,明确标本兼治的措施;围绕“诚信建设工程”,切实把通辽讲诚信、守信用的正面形象立起来;围绕“科技创新‘突围’工程”,加快实现主导产业创新突破;围绕“自贸区创建工程”,积极搭建外向型经济服务平台,为进出口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这两年全市经济之所以能够摆脱困局、回归合理区间,主要得益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的补课赶队。但我们必须直面“家底”太薄、“块头”太小的现实,自加压力增强主动、不留余地挖掘潜力,认真完成“招商引资创新年”的各项任务,集中力量打好“冬季会战”,竭尽全力抓前期、抓调度、抓要素保障,千方百计提高项目履约率、手续办结率、落地开工率,继续引进一批、储备一批、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跨越追赶提供可靠支撑、积蓄更大后劲。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服务业发展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是有明显差距的,服务业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支撑作用不够明显。要着力扭转服务业发展低迷状态,以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生活性服务业为基础,突出抓好八类重点产业,着力壮大商贸、物流、文旅、金融等领域产业规模,积极开发养老家政、农牧业服务、工业和信息化服务等领域发展潜力,引导激发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智能家居、文体赛事等领域消费潜能,加快推动分散服务业归类整合,促进外流服务业尽早回归,吸引服务业龙头企业更多落地。

基础设施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龙骨”。国务院支持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为我们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供了有利条件。要抓住时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机遇,推动一批交通、水利、城市、园区等基础工程加快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升经济发展承载能力。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工作。我们要继续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巩固提升工作,深化落实“亮晒比评”“三单一函”等管用机制,继续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各类营商政策落实落地落细,深入实施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年成长计划,全力以赴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难题、强信心、增活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跳起摸高、追赶进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全力跑出跨越追赶加速度,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通辽新篇章。 

通辽日报评论员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