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原创评论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3-01 16:20:00 来源:通辽文明网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开鲁县发展工业“先天不足”。

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战场主阵地在工业,重点难点和突破点也在工业。面对新形势、新理念、新要求,开鲁县没有固步自封,而是跳出开鲁看开鲁,变不足为动力,变农业基础为工业资源,走出一条富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全力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开鲁县为啥能行?

转变发展理念——开鲁县勇于跳出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坚持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全盘把握县情县力,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选准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的玉米生物科技和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突破口,集中资源力量集聚项目、集群成链、提升产业链水平,将农业资源优势变成工业产业优势,走出一条符合实际、体现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好路子。

招商引资成功率高,开鲁县有啥秘诀?

转变招商方式——开鲁县认真总结打造产业方面的经验教训,找到产业发展路径不明晰就会造成样样抓样样松这一症结,理清产业链条,围绕产业链建设选定招商对象,精准识别招商对象,量身定制招商方案。坚持招商目标导向与企业需求导向相结合,紧扣地企契合点谋定产业图谱、绘制招商地图,紧盯目标对象“一把手”亲自上手,敏锐捕捉一切可以利用的机遇招引项目,主动参加相关行业协会学术研讨、年度会议和各类会展,扩大开鲁县在“圈内”的知名度,有效提升招商引资成功率。

企业愿意来投资,开鲁县魅力何在?

转变服务方式——“官老爷”变成“店小二”,把企业家当做自家人,把企业需求当做政府分内之事,方方面面为企业项目建设着想,全生命周期加强要素供给,匹配项目服务,把企业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尺,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鲁县能够在企业家口口相传中树立起营商环境的好口碑,是靠一项项艰苦细致工作换来的,是通过破除积弊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干出来的,是通过打破思维定式、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现的。

好的营商环境不是政府自我评价出来的,是由企业来评价的,企业说好才是真的好。营商环境好口碑的背后是思维方式、行动方式的转变,需要全局思考超前谋划的战略思维,需要刀刃向内破除积弊的自我革命,需要千方百计攻坚克难的行动能力,需要上下同心一以贯之的政策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到。

通辽日报评论员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