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原创评论
招商引资不停顿 培育产业有定力
发表时间:2022-03-01 10:02:00 来源:通辽文明网

今后五年是我市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自治区党委关于蒙东地区的发展要求,以及打造蒙东地区“双子星座”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决策,为我们实现高质量跨越追赶指明了前进方向。

如何实现高质量跨越追赶?开鲁县在产业发展和培育的实践中给出了答案。

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战场主阵地在工业,重点难点和突破点也在工业。开鲁县从2014年引进第一家玉米深加工企业华曙生物开始,到2021年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达到28个、规上企业29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家),工业园区亩均产值56万元,高于全区和全市平均水平。从趋势看,近几年内增速将更加迅猛。2021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3个,新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8个,到位资金26亿元。

总结开鲁县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招商引资不停顿、培育产业有定力。开鲁县很早就意识到四面出击、盲目跟风行不通,以“十年磨一剑”的坚韧执着集中打造玉米生物科技产业链,政企联动绘制“玉米产业图谱”,按图索骥顺链“摸瓜”,逐步形成了4条重点产业链,产业的集聚效应日趋显现。

从开鲁县的实践做法和发展态势中,我们可以看出,通辽发展的希望和出路,与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密不可分,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跨越追赶,决定了招商引资必须只争朝夕,项目建设必须常抓不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要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整合力量、统筹资源、集聚智慧,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尽快打开新局面,就一定能为通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通辽日报评论员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