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媒体
镜鉴文明丨“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3-04-25 16:47:00 来源:文明通辽

一大早,在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曙光社区,由社区志愿者组成的“考评团”来到居民王丰祥家,对照各自手中的考评表查看屋里的卫生情况,经过“考评团”成员的讨论,王丰祥家里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在这次考评中得了97分,兑换1张9.3折的积分打折卡。

送走“考评团”,王丰祥喜滋滋地开着三轮车去镇里指定的文明团结超市,用打折卡购买了一箱牛奶和两袋花生米。

2022年6月起,青龙山镇开展“扮靓我的家”志愿活动,每季度组织志愿者组成“考评团”,对照落实门前三包、道德奉献、乡风文明等十个方面对农户进行打分评比,建立一户一档,实行一季度一评,表现出色的农户登红榜,分值得到90分以上的发放购物打折卡,到镇政府指定的文明团结超市购买商品。

图片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近年来,青龙山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稳步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在青龙山村的一条村内小巷里,七八位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清理巷内的卫生。村民吕树芝是志愿服务队伍中的新成员,这次参加志愿服务她收获满满:“‘小家’干净了,‘大家’也不能脏着啊!再说还能领到5分的积分卡。”

为了让“小积分”发挥大作用,青龙山镇根据“扮靓我的家”志愿活动设立了志愿服务积分制,村民们每参加一次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就会领到5分的志愿服务积分卡,表现优异的文明户将获得公开表扬,还可以优先参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荣誉。

“小积分”让村民兑出幸福感。“自‘扮靓我的家’志愿活动开展以来,通过科学设置积分内容,大大提升了村民幸福感。村民们在各户维护好房前屋后卫生的同时,对村里公共事务更加热心了。目前,全镇挂牌‘文明户’已经达到20%,到40%至50%的时候,全镇人居环境就会产生量变到质变的一个效果。”青龙山镇党委书记张永全表示,让更多的人都行动起来,争做“扮靓我的家”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逐步形成人人关心爱护家园的良好氛围,加快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王阳 宋小伟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