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媒体
镜鉴文明丨文明新风润人心 共创共享幸福城——开鲁县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3-03-14 16:47:00 来源:文明通辽

近年来,开鲁县以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城市为目标,通过全民参与和扎实创建,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构建和谐文明新开鲁的氛围更加浓厚。2023年,开鲁县成功入选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城市。

 

 

成立组织机构,着力强化创建工作保障 

为保障创建文明城市相关工作顺利推进,开鲁县成立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方位,多领域召开创城工作部署会及相关会议。按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时分解网报材料任务,制定工作台账,细化各职能单位分工,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包联共建工作机制。联合“两办”督查室,成立专项督查组,重点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联小区和包联街路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印发发《对标整改通知书》31份,指出问题152个,涉及部门单位21个。组织开展模拟验收,及时通报各点位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在软件材料方面,及时汇总创城工作相关档案材料,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做好网上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

 

 

开鲁县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坚持基础先行,逐步补齐城乡建设短板  

围绕居民关注的短板弱项问题,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在主城区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洁净生活环境。对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群众300余户。实施旗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建设项目,加强污水管理,处理污水1000余万吨、处理污泥半成品近4100吨,实施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工程,确保达标排放。实施城区集中供热和新城区主管网增容和老城区老旧主管网改造工程,共拆除老旧管网5916延长米,全部重新加粗铺设,新建1处热源点。新建4处垃圾中转站,购置垃圾箱、垃圾转运车辆等配套设施。加强行业监管,确保供热燃气安全。全力做好园林绿化工作,持续加强小区管理,联合县应急、消防、公安等单位开展了专安全项整治行动,共整治住宅小区13个。人居环境日益优化,城乡宜居程度和居民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

 

 

志愿者开展“助力创城”环境整治活动

突出示范引领,持续深化五大创建活动  

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培育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创建工作整体提升。对全县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进行复查,通过实地测评,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动态管理并限期整改。目前,全县创建区级文明单位12个、市级文明单位17个;全国文明村1个、区级文明村22个、市级文明村镇53个;市级文明社区7个。联合县妇联评选县级第七届“最美·文明家庭”,目前全县区级文明家庭4户、市级文明家庭31户。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各学校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戏曲进校园”等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宣传文明校园创建典型经验,曝光不文明校园现象,营造文明校园创建舆论氛围。目前全县区级文明校园3所、市级文明校园18所。

 

 

开鲁县第七届“最美·文明家庭”揭晓仪式暨

“最美·文明家庭”故事宣讲会

 

注重深化拓展,有效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1035支志愿服务队伍、3.8万名志愿者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康、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1.2万场次。打造“光影铸魂、爱心圆梦”“雏鹰助翔”“‘志’为遇见ta”“守护365”应急品牌志愿服务项目4个,“光影铸魂、爱心圆梦”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成功举办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东风镇“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一等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白塔公园开鲁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广泛宣传引导,不断扩大创城工作影响  

开鲁县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创城工作的有效途径,在县融媒体中心平台开设“开鲁·创城进行时”,及时发布文明城市创建动态,动员全县各单位参与各项创建活动;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专栏,动员全县干部群众认真监督和劝阻各类不文明行为,自觉维护文明城市形象。广泛征集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意见建议;制作创城宣传片;印发6万份创城倡议书;发放5000个便携袋和2万个书签;持续放大宣传效应,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共同参与,建设文明之城。

 

 

党员志愿者开展创城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城因人聚而兴,人因城美而荣。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开鲁县创城路上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下一步,开鲁县将继续坚持创建为民宗旨,保持“空杯心态”,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拿出决战决胜的勇气和行动,加压鼓劲、奋力拼搏,推动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王安琪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