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媒体
镜鉴文明丨通辽开发区:抓实基层“微网格”做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3-03-10 09:11:00 来源:文明通辽

为确保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常态长效、走深走实,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效能,优网格、扩覆盖,强力量、建机制,引领辖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物业服务企业等力量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来,共同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任乃英是新城街道京汉新城社区第40网格的网格员,为使网格内环境卫生始终保持干净、整洁、有序,任乃英每天都会对网格内的居民楼进行巡查。哪栋楼门前易发生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哪户居民经常“飞线”充电、哪些居民乱堆乱放易“回潮”,任乃英都牢记在心。

最近,任乃英发现几户居民家门前又出现了乱堆乱放现象,她积极联络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帮助居民将门前杂物搬回家中,居民们暂时用不到又舍不得丢掉的物品,可由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场地为居民暂存,彻底杜绝了乱堆乱放现象。“我们每天会下去自己的网格定期巡查,针对群众的问题及时发现给予解决。在工作中我们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会协调相关部门,比如说消防、城管、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给予协调解决好,确保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成果保持常态化。”新城街道京汉新城社区第40网格网格员任乃英说。

“为确保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管理机制的稳定运行,京汉新城社区的45名网格员坚持定时定点开展巡查,对各自网格区域内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每日将解决不了的问题在网格员例会中进行反馈,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及时向居民反馈。”京汉新城社区宣传干事谭昌华说。

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为使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从“突击式”到“常态化”,辖区各社区不断精细社区管理,以“点”突破、以“线”拉动、以“面”覆盖,不断提升网格化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网格员们在工作中持续提升管理技能,在治理基层难题中不断攻坚克难,在取得治理成果时普惠共享,让网格化管理全面覆盖无死角,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的长效管理水平。

开发区结合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与网格精细化服务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各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在滨河街道碧桂园社区,在职党员、青年学生、普通群众、社区工作者等735名志愿者以网格为依托,组成了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们根据服务意向、服务区域、服务时间,在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行为劝导、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定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开设形体课、书法课、心理课、茶艺课等特色课程,通过形式更加多样的宣传方式,让文明新风浸润百姓心田。“我已经从事三年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了,带领咱们社区的女性朋友们一起学习茶文化,还有形体、旗袍、国学、书法等等一系列课程,走进课堂提升自己,进而去影响家庭、影响孩子,让家庭幸福和谐,这也是一种文明的形式。”滨河街道碧桂园社区志愿者徐桂红说。

“根据不同志愿者的特点,努力完善培训的形式和方式,充分发挥志愿者的自身优势,并且出台激励措施,确保更多的人长期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之中。通过表彰优秀志愿群体、宣传志愿服务先进人物事迹等多种形式,传递志愿服务的正能量。”滨河街道碧桂园社区社区干部果占阳说。

下一步,开发区以持续推进网格化管理为着力点,不断整合网格内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物业服务企业等力量,形成党建引领、服务先行、社会参与、融合共赢的治理格局,把文明城市巩固提升“高标准”变为日常工作“新常态”,促进工作日常化、常态化、长效化。

魏新瞳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