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新媒体
镜鉴文明丨科左后旗:常态化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23-03-07 10:57:00 来源:文明通辽

2023年,科左后旗成功入选新一届自治区文明城市。三年来,科左后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态化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聚焦改善民生,始终坚持创建为民。科左后旗坚持决策部署以民意为先,解决问题以民声为要,常态推进以民情为本,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2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修复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推动主城区内公园、广场的绿地建设和设施配套,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开展卫生环境、占道经营、乱贴小广告、私搭乱建等专项整治行动,整改各类问题300余个。动员主城区各单位每周五到包联片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号召群众开展“我爱我家·清洁家园”行动,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质。

聚焦群众参与,始终坚持创建靠民。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载体,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使文明创建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全旗共组建“8+N”常备志愿服务队、“土专家”志愿服务团队、社会公益志愿服务队、‘急先锋’志愿者突击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702支,志愿者近5万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6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20万人。这些队伍活跃在城乡街道、田间地头,组成了覆盖城乡的志愿服务网络。招募爱心商户67家,覆盖主城区全部街道,免费为道德模范、交通警察、环卫工人、困难群众提供休息场所、热水、理发、商品打折、体检等服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聚焦群众期待,始终坚持创建惠民。以春节、清明、端午、重阳、中秋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了科左后旗中华诗词大会、“双合尔·楚古兰”科尔沁民歌、好来宝大赛、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文化文艺汇演、红色电影放映等活动,全旗范围内每年各类文化文艺演出、展览等300余场次,极大丰富了居民群众文化生活。积极落实开展自治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十大行动”和“通辽有礼”文明引导系列活动,在全旗范围内开展“光盘行动”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文明行动,提高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科左后旗将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着力培育时代新风新貌,用文明擦亮城市底色,为谱写科左后旗现代化新篇章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力量。

闫永赫

编辑:xyt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