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未成年人
后旗实验小学落实“双减”丰富课后服务
发表时间:2022-05-17 16:08:00 来源:通辽文明网

每周一、周二、周五的课后服务时间,是科左后旗实验小学高年级同学们最期待的时候,上课铃还没响,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来到电脑教室,等待北京来的老师给他们上编程课。

编程是跨学科学习的最好的工具之一,它融合了科学、数学、语文、英语、社会认知、游戏等等,有益于跨学科学习和融合学科实践。同时,编程也能锻炼学生的创造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有很大的作用。随着国内教育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编程不再是小众的兴趣学科,它逐渐登上了青少年儿童当下必备技能的舞台。

2021年11月末,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教师金树鑫作为京蒙协作挂职教师来到科左后旗实验小学,从事五年级八个班级的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工作。到校后金树鑫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内容,为学校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2022年3月1日起,经过前期对学生的摸底,并与学校领导沟通后,金树鑫开设了编程兴趣班,五年级的部分同学可以在每周课后服务时间学习“新技术”。

考虑到大部分同学是第一次接触编程,金树鑫根据他们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对课程进行了整体设计,课程内容由易到难、从简到繁,既容易上手,又能让他们发现编程的乐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目前,编程课开班已经有两个多月时间,金树鑫为同学们讲授编程基础知识,教他们使用编程软件,制作简单的小游戏,“边玩边学”的教学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目前来看,同学们还是很喜欢这门课的,虽然刚开始学习有一些难度,但他们的求知欲和接受能力都很强。”金树鑫说道。

编程兴趣班的付羽彤同学平时对电子设备感兴趣,喜欢玩游戏,学习编程后她学会了自己制作一些简单的小游戏,并喜欢跟朋友分享,这让她非常有成就感。

之前,五年级的齐相帅同学对电脑的认识仅限于查资料、看视频、听音乐、玩游戏、社交聊天等。直到他开始接触编程,他才有了“计算机”的概念,也亲身体会到了科学技术的乐趣和魅力。

编程课是阿思根最喜欢的社团课程。在两个月的学习中她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数学成绩都提升了很多,她说:“我非常喜欢编程课,编程中,有现实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也有‘循环’‘比较’‘如果、那么’等逻辑关系,我觉得学习编程对我其他学科的学习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金树鑫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带领同学们参加一些科技实践活动,尽量使学习成果得到物化,他还打算在五年级所有班级的信息技术课程中加入初级编程内容,推广普及编程,使更多的同学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受益。

文图/通辽日报记者 王利平 通讯员 刘慧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