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风尚 > 乡风文明
霍林郭勒市:道德评议会“议”出文明好乡风
发表时间:2022-11-09 16:04:00 来源:通辽文明网

“白萨日娜这么多年孝顺婆婆,团结邻里,这次乡风文明示范户,我推荐白萨日娜。”这是霍林郭勒市达来胡硕苏木查格达村道德评议会的现场。村民代表发表着各自观点和看法,道德评议会成员认真做着记录。会后,道德评议会成员又召开了会议,最终确定乡风文明示范户推荐对象。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将开展道德评议活动作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移风易俗、培育新风的有效抓手。各嘎查村道德评议会由村内德高望重、为人正直、办事公道、说理能力强的乡贤、老党员、典型人物、村民代表等成员候选,经村“两委”审查和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道德评议会每年定期召开,通过“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最美庭院”“干净人家”“四德榜”等评选活动,激励广大群众向道德典型看齐,从而营造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针对村内出现的不文明、不道德行为问题,道德评议会在研究商讨后,进行及时的纠正。并经常性的对村内邻里、婆媳、夫妻之间的矛盾关系进行评议调解。

“通过道德评议会,村里人的精神风貌、文明理念越来越好,大家都争做‘身边好人’,争当‘好媳妇好婆婆’,涌现出不少好人好事,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文明新风。”查格达村主任说,把村内一些文明的言和行、和谐的人和事,摆到道德评议会上,让群众一起来说一说、评一评、论一论,弘扬了家庭美德,树立了文明乡风,这种做法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

如今,通过道德评议会发掘出了村里的很多好人好事,正面典型事迹得到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大力弘扬。此外,各村的不文明行为、失德败德行为也得到了及时纠正,村民综合素质提升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文明新风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村民群众也切实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轩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