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风尚 > 乡风文明
巴润嘎查:“内外兼修”绘就美丽宜居乡村
发表时间:2022-09-29 15:45:00 来源:通辽文明网

迎着和煦秋风,一户户农家小院窗明几净,院落里飘出阵阵欢声笑语;一条条乡村道路整洁干净,与两旁的果树交相呼应;夜幕降临,华灯璀璨,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上,村民有的在跳广场舞、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力推进下,霍林郭勒市巴润嘎查俨然成了惬意闲适、充满诗意的世外桃源。

“以前的路到处都是小坑小洼,围墙东倒西歪的,现在不仅道路平整了,房子也漂亮了。”村民刘振军说,村里环境好了、街路美了,大伙儿出门心情都舒畅了。

近年来,巴润嘎查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针对自然村布局分散和养殖户多的特点,对村庄环境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集中力量清脏治污,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基础设施。现在,村内主街道已全部硬化、绿化、亮化,并修整了花池,设计了文化墙,栽植李子、沙果等果树2000余棵。

谈及美丽乡村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张玉凤眼里满是掩饰不住的笑意:“现在道路宽敞整洁,生活垃圾每天都有保洁员来收集转运,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戏曲和电影送到家门口,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巴润嘎查在致力推动各类硬件提档升级的同时,不忘建设精神层面的“美丽宜居”。嘎查注重德治引导,抓实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坚持以文明乡风助力美丽乡村,从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入手,通过主题教育、道德讲堂、家长学校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村民进行教育引导,提高村民的整体素质。同时,创新推行“道德银行”积分兑换治理模式,提高了群众参与度;设立“红灰黑榜”,评选典型,张榜公示,让村民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尺”可比,达到“选树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创新推行党员联户“1+10+N”制度、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发展乡村旅游民俗餐饮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及面、串点成片,一幅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狄雅莉 王嘉悦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