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风尚 > 乡风文明
开发区: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9-07 16:33:00 来源:通辽文明网

近年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将村规民约作为提升村民文明素质的有力抓手,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规民约宣传、培育示范典型等措施,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尚。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聚焦解决村民关注度高的问题和影响农村管理的难点问题,因地制宜地将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厚养薄葬、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移风易俗、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禁赌禁毒等内容补充完善到村规民约中,制定出既接地气、又容易落实的约束规范。

加强村规民约宣传。丰富宣传载体,通过宣传栏、展板展架、标语、宣传册、文明实践广播站、微信群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内容,让村民学习熟知、在潜移默化中认知认同认可,形成遵守村规民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培育示范典型。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选树一批典型,让身边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看齐、与模范对标,引导村民向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加大村规民约建设,让村规民约内化为群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继续把村规民约的落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坚定不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开轩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