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通辽好人365
王子江:一腔热忱筑坦途
发表时间:2022-05-19 10:41:00 来源:通辽文明网

——记通辽市公路养护中心奈曼旗分中心主任王子江

国道111线奈曼段是通辽人去往赤峰市、甚至首都北京的必经之路,也是通辽市的“西大门”。

1998年从部队退伍后的复员安置,让王子江与这条道路结下了不解之缘。

24小时随时待命是他的常态,喧闹的公路是他的伙伴,周而复始的路面巡查管护,雨雪天气的道路清理……伴随着无数个忙碌的日子,从养护一线走来的王子江,在公路事业上一干就是28年。常年扎根在养护一线,凭的是肩扛一份责任,怀揣一份热爱,7年前,他接过通辽市公路养护中心奈曼旗分中心主任这根接力棒,感到肩上沉甸甸的,那是饱含着领导和同事们的期待与信任。

整路肩、填水毁、挖补坑槽、浇灌裂隙,冒严寒、战酷暑,即使作为一个单位领导,7年多来,他与同事仍一道并肩奋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养护战线,他身先士卒。“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这是王子江工作的口头禅。奈曼旗公路管理段承担国道111线146.5公里的养护任务,下辖8个道班(组)、一个服务区和一个停车区。作为一段之长,他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工作中,他身先士卒,特别是在急难险重面前,王子江总是打头阵,当先锋。2016年7月28日,奈曼地区遭受暴雨袭击,短时间降雨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暴雨导致大镇至昂乃路段路面平均积水30公分以上,部分路段路基冲毁严重,累计长度达2公里,有的路段水毁已冲刷到路面底部1.5米处。险情发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他带领养护副段长、养路股全体成员冒雨上路查看险情,根据掌握的情况,迅速上报到市管理处,并制定抢通方案。水毁抢通中,兵分两路,王子江自己亲自带领一队,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连续作战,从下午4时一直奋战到第二天凌晨2点,运土方4914立方米修复了冲毁路段。之后,又组织职工对6公里水毁路段增设修筑泄水槽11道,确保了公路畅通。

危急关头,他一马当先,重任面前,他更是勇挑重担。2017年初,上级下达了八仙筒道班楼房新建任务,要求当年开工,当年投入使用。从接受任务起,王子江马上投入到整个工程上,从项目审批到图纸设计,从工程招标到地质勘探,他层层把关,特别在楼房施工过程中,他更是亲自督战,严格把关。为了保证质量,他每天很早就到工地,中午吃简单的工作餐,晚上工人收工后,他才回60公里外的家中。历时四月有余,一座现代简朴小楼拔地而起,无论楼房样式还是质量,均受到自治区、通辽市交通主管部门的一致称赞。

王子江积极倡导革新研发,带头钻研搞发明创造,并取得了突破。他利用翻斗车液压系统、发电机组为动力,发明了路肩打草机,用在公路养护操作之中,不仅省时、省力,而且还节约养护费用;2015年,他设计制作了坑槽修补所用的移动加热式沥青储备喷洒罐车;同年,设计制作了净水机废水循环利用系统,五年为单位节约用水1200余吨。

王子江和他的团队获得荣誉无数。2020年,王子江获“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自2015年以来,在王子江的带领下,奈曼旗公路管理段连续五年被通辽市公路管理处评为“实绩突出单位”;2016年、2019年,段党支部两次被中共通辽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1月,昂乃道班被自治区交通厅授予“全区最美道班”荣誉称号,同年6月段机关晋升为“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2019年初,段党支部在通辽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树立的十个“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单位”中榜上有名;2021年,党支部又被通辽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侯显峰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