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通辽好人365
孙禄:群众点赞的“暖心小伙”
发表时间:2022-04-18 15:19:00 来源:通辽文明网

从警6年,“平安+群众满意”一直是科尔沁区公安分局敖力布皋派出所辅警孙禄奋斗的目标,“小孙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许多。”他被村民称为90后“暖心小伙”。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繁杂而琐碎,不常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天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警情,每件小事都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治安管理工作中,孙禄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注重日常走访,着重重点走访,强化情报信息和有关案件线索的收集。2020年的冬天,在一次走访的路上,他碰见一个窝在雪堆里的老奶奶,冻得已经不能行走,当时天色已晚,孙禄见状,立即把她背到警车上。经过简单的沟通,老人并不能准确的说出自己的姓名和地址,他发觉老人可能患有精神疾病。凭借从警经验,孙禄从老人的状态判断,老人走失的时间不是很长,应该是附近村屯的,他便一个村子接一个村子的问,在连夜找了六七个村子后,他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而此时,老人的家人也正四处寻找,“如果不是小孙,这大冬天的,后果不堪设想啊!”老人的老伴抱着孙禄感动的说着。

作为一名基层警察,孙禄的笑容和足迹遍布敖力布皋镇所有村屯,帮助百姓的事情不计其数,“因公负伤”的次数更是数不清了。

2021年冬天,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雪威胁着通辽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敖力布皋派出所接连接到群众求助,孙禄和其他民警一样忙得团团转。这天凌晨5时,已经两夜未合眼的孙禄再一次接到了群众的求助,电话的另一边,一位妇女哭泣着说道:“连日的暴雪,牛舍被积雪压塌,自家饲养的30头西门塔尔母牛因受惊从牛舍逃出走失,只能求助你们帮我寻找了!”

由于其他民警都在忙碌着,孙禄决定只身步行前往寻找。草原上的人都知道,在暴雪时只身前往旷野,有极大的风险。但孙禄心里没有“危险”二字,心里惦念的是牧民走失的30头牛,是百姓的“命根子”,是一户牧民一生的积蓄,也是一个家庭所有的经济来源。

狂风夹杂着漫天白雪,打在孙禄的脸上,他无法睁开眼睛,但内心却非常坚定,一定要找到走失的牛群。凭着多年的从警经验,他从下风向寻找牛的踪迹。由于求助紧急,孙禄并未吃早饭,也未携带饮用水。孙禄深蓝的警服已经被汗水湿透,渴了,就抓起积雪补充水分,在齐腰深的雪地里行走几乎是不可能的事,爬行已经让他筋疲力尽,他想躺在积雪里补充体力,但此时一旦睡去,就有可能被冻僵、冻死。想着群众哭泣的求助和期待的目光,他告诉自己:“我要坚强,我要挺住!我是中国人民警察,我要守护一方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6个小时的艰难寻找,中午12时,在距离求助地10公里的荒野,孙禄看见了丢失的牛群。沿着雪地的蹄印,孙禄继续寻找,终于在14时将丢失的30头牛全部找到。他艰难的掏出了手机,向派出所汇报并录下了珍贵的视频。视频中,孙禄激动的说到:“找回!找回!”随后孙禄又将走失的牛全部送回失主家。返回派出所后他才发现,因靴子被积雪灌满,右脚已经严重冻伤。

2021年11月9日,人民日报内蒙古版头条刊载了孙禄事迹——《风雪救援,暴雪中徒步8小时,找回30头牛》;法制日报也在同一时间转载了孙禄的事迹报道;2021年11月10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转载该篇报道;这三篇报到一天内点击量分别破百万,孙禄的事迹感动了全国网友,在留言区得到了网友的一致赞扬,纷纷留言: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中国人民警察!

捧着太阳般的初心,护卫万家安全,他认为最有价值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儿办好、办实。2021年,孙禄被评为“内蒙古好人”,他说,这是群众的赞誉和认可,心里暖暖的,而他将继续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通辽日报记者 张宇曦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