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 通辽好人365
宝秀兰:大漠播绿女能人
发表时间:2022-11-23 11:26:00 来源:通辽文明网

宝秀兰出生于1973年2月,2003年10月参加工作,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包头嘎查党支部书记。2013年,宝秀兰荣获全国治沙防沙标兵称号,2014年被评为通辽市道德模范,201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妇女联合会表彰为“最美家庭标兵户”。

大漠播绿的女能人

20年前,宝秀兰这个普通的蒙古族妇女,怀揣绿色梦想,在科尔沁沙地深处开始了同沙魔的抗争。20年间,她在沙海里摸爬滚打植树30余万株,不仅把自家承包的2500亩荒沙变成了绿洲,还带领村民治理沙漠6万多亩,使当地植被覆盖率达50%以上,风沙危害得到有效控制。

1993年,刚满20岁的宝秀兰从巴嘎波日合苏木嫁到包头嘎查。老哈河南岸沙带像一条巨蟒横亘在村子北部,风沙危害长期困扰着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人口贫困和土地沙化如影随形,成为农牧民挥之不去的记忆。“那时全嘎查只有20多户人家,大部分人家房屋后墙都被流沙掩埋了。”面对一望无际的茫茫沙海,看着在贫困旋涡里挣扎的村民,宝秀兰决定用自己的双手植树种草,控制风沙,拯救家园。

1995年春天,宝秀兰在人们质疑的目光中承包了2500亩荒沙地,开始向沙漠宣战。性格泼辣的她独自一人骑着骆驼到娘家张罗第一批树苗,近百里沙路,清晨出发,黄昏才至。她在娘家只呆了一天,就牵着驮有1200多棵树苗的骆驼返程了。头顶烈日、脚踩黄沙,宝秀兰牵着骆驼一趟一趟地运输树苗,回来后和丈夫一起把树苗栽到承包的荒沙里。沙漠中没有水源,栽植所需的水全部需要赶着马车从十里外的家中运来,然后再一桶桶地浇到树坑里。在栽树治沙的日子里,宝秀兰每天早上5点前就做好全家人一天的饭,将孩子托付给老人,然后与丈夫进沙坨子植树,累了就躺在沙窝子里歇会儿,饿了就啃几口干粮、喝点凉水……日复一日,脸晒黑了,鞋穿破了,手上磨出了层层老茧,一点点变绿的沙漠成了宝秀兰治沙的最大动力。凭着坚定的信念,她让2500亩荒沙地披上了“绿装”。“现在沙地已经变成了绿色银行,每天看着它心里就充满了喜悦和自豪。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宝秀兰深知想要治住沙魔改变家园面貌,仅靠自己是不够的,她开始发动村民造林治沙。宝秀兰挨家挨户做工作并承诺:“只要种树治沙,我免费提供树苗。”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有村民开始种树了。从此,宝秀兰更忙了,她和丈夫经常放下自己地里的活儿去指导乡亲栽树。第二年,由宝秀兰带动的首批村民栽种的几百亩沙地满眼绿色,这让更多村民看到了希望,主动要求承包沙地种树治沙。

2008年,宝秀兰被任命为包头嘎查党支部副书记、妇联主任,并担任南包头嘎查负责人,这更加坚定了她带领群众改善生态、治沙致富的决心。从此,每年从春到秋,扦插黄柳、播种柠条、抚育平茬,在南包头嘎查的茫茫沙海中,总能见到宝秀兰忙碌的身影。宝秀兰的勤劳、努力和乐于助人的人格魅力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她于2012年顺利当选为包头嘎查村委会主任,2018年8月当选嘎查党支部书记。她常说,生活条件好了,但治沙的脚步不能停下来,她要带领大家继续植树,为了绿色家园奋斗下去。

如今,建设“沙地生态经济”模式已经成为奈曼旗治沙造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谈到今后的打算,宝秀兰说:“我愿意植树,因为我喜欢绿色,整个宝格吐还有7000亩沙地需要治理,我们打算到2020年将嘎查沙地全部治理完毕。”

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近年来,全国各地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宝秀兰抓住有利时机,带领村民积极发展沙漠旅游。推动“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民族美食、竞技和民俗文化活动等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到来。

“农村要发展,百姓要致富,环境改善固然重要,但是村里的产业发展也不能忽视。”宝秀兰说。宝秀兰结合包头嘎查实际,带动农户大力发展养殖业,积极组织养殖户外出参观学习培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养殖能手,提高了养殖户的科学养殖水平,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真正的做到了让每一户村民的腰包鼓起来、笑容露出来。

宝秀兰在带领乡亲治沙致富、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播撒爱心。村里有户村民家里两个孩子同时考上大学却没钱报到,当这家人上门请求帮助时,宝秀兰立刻借出8000元钱,圆了孩子们的大学梦。村里很多贫困户都得到过宝秀兰经济上的资助。身边的人为她算了一笔账,她这几年帮助他人的钱物已超过15万元。

评价起这位女书记,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赞赏:“责任感强,有求必应。村里有个大事小事,都习惯性地去找她商量,大家对她也越来越信赖。”每当听到这些话,宝秀兰都会淡然一笑。

组轩

编辑:谢雨廷
回到顶部

通辽市文明办

官方微博“文明通辽”

通辽市文明办

微信公众号“文明通辽”

“今日通辽”

移动客户端